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校友召开2022新年议事会
发布人: 发展办   发布时间: 2022-01-29   浏览次数: 318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下午,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周武忠在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会议室召集议事会,就上海校友会换届和新年工作征询意见。苏金城、吴晟昊、范云母校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突出贡献有二:一是,上海校友会成立之初,就向母校捐赠建设了东方尚美樱花林,为母校校园增虎、崔莉萍校友到会。

   周会长回顾了自2016年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校友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南艺上海各界校友都为校友会、为添了美丽的景观;二是,本届校友会海纳百川,促成了上海美专校友会回归到南艺上海校友会的大家庭中,为南艺母校历史的延展尽绵薄之力。

   当然,校友会工作也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完善。今后我们校友会的发展关键在加强活动组织,健全项目制发展。上海校友会是南艺成立的第一个校友会,南艺的发源地又在上海,在座的各位在上海的各行各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等等,种种因素说明,南艺上海校友会必须有也应该会有更好的发展。

   当前国家发展的大好形势也有利于校友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强大起来之后,文化艺术的发展受到国家战略的充分重视,教育部新的学科目录显示对艺术各专业的重视,总书记在视察清华美院之后的讲话把艺术与国家战略发展结合起来,都显示出国家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艺术素养的宏观战略布局。南京艺术学院目前又是唯一一所五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都有的综合性艺术大学,上海又在努力建设“设计之都”、“创意之都”等等,这些内部外部的良好条件都为上海校友会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契机。 

   关于校友会换届的讨论。根据请示总会,总会同意上海校友会换届。总的思路是,由于是第一次换届,目前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领导班子不做大的调整,但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副会长人选,对极少参加活动的校友可以根据章程规定并尊重其个人意愿不再担任校友会领导职务。同时,可以按照专业分布和校友活动需要考虑成立相应的专业组,自主选出领头人,以方便今后各个学科小范围但专业集中的项目活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南艺上海校友会应调整既有思路,整合各种资源,为在上海的校友发展提供尽可能多的平台与机会。如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参与乡村设计大赛,策划乡村艺术节,借力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这一平台等,共享共赢。通过校友总会发起成立相关研究院,完善校友会各项工作的合规开展。下一步,上海校友会结合艺术服务乡建,拟定在上海或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立“南艺村”,以项目制为每一个南艺校友搭建奋斗的舞台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