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设计学院与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共建“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
发布人: 发展办   发布时间: 2022-09-28   浏览次数: 13

图片

近年来,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受到国内外高校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促进艺术与科学的学科交叉与跨界创新,设计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共建“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将从联合教学、创作、展览、活动等方式进行双方院校的跨学科合作。

“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于近日在设计学院正式签约揭牌成立。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教授,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实验艺术中心主任邬烈炎教授,设计学院张健书记、蒋杰院长、熊嫕副院长、周庆副院长、张卫军副书记、倪玉湛副院长,及教师代表朱轶灵、卢毅、陈皓参加签约仪式。


图片


签约仪式上,张凌浩校长代表南京艺术学院致辞,他指出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将趋向艺科融合的跨学科发展,尤其是艺术设计在科学普及等方面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可能,“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的建立,将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陈履生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理工科综合性大学,也关注于新文科的建设与发展,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就是中国科大在艺科融合方向的探索。作为南艺校友,他对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很了解也很有信心,相信“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的成立将促进两所学校各自发挥特长,促进学科融合与发展。邬烈炎主任表示,南艺设计学院在以艺术设计形式表现科学技术方面曾做过诸多尝试与探索,相信创研中心的成立将让两校的合作更加紧密,更具前瞻性。

  


图片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教授致辞


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教授致辞


图片

南京艺术学院实验艺术中心主任邬烈炎教授致辞


图片

陈履生教授与蒋杰教授签署合作协议


图片

张凌浩教授和陈履生教授为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揭牌


设计学院与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始于2021年。2021“科学之美—视觉设计实验工作坊”由设计学院5位教师与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3位教师组队,共同指导设计学院学生根据中国科大的前沿科研成果进行海报创作。海报创作以中国科大作为第一单位2021年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的10篇论文为设计对象,运用视觉设计方式对其进行科学解读与艺术表现,是设计学院以“艺术与科学”学科跨界为背景的阶段性创作成果。为国内理工类高校与艺术类高校在艺科融合方面的合作与创新提供了一个启发性案例。


图片

“科学之美——视觉设计实验工作坊”设计作品


2022年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艺术与科学”主题创作,双方师生围绕“科学史、科学考古、科学本体、科学传播、科学普及”等选题内容开展联合教学与创作,创作了一系列艺术设计作品,其中涵盖了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信息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文创设计等设计门类。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艺术与科学”主题作品


目前,中心于2022年暑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奖“相关主题艺术与科学联合设计工作坊,工作坊作品将在2022深圳文博会中展出。同时,中心正与中国科大艺术教学中心积极筹备设计学院各学科与中国科大各学院之间的联合实验工作坊,将双方的合作推进到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中。


图片

双方师生在线进行项目工作坊与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

未来,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将从科学普及、科学传播、新材料新技术运用、艺术与科学交叉等学科角度,进行联合教学与创作,将在课程体系中开设创研工作坊,工作坊面向对象为双方学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邀请双方师生进行共同教学与创作,将其转化为兼具艺术性与科学性的创意作品。中心将定期举行“艺术与科学”相关主题学术讲座,以推进双方师生的学术跨界合作,探索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体系的研究模式,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合作机制。中心将对工作坊、学术讲座的相关创作成果举行作品展览,以此为基础推动相关专业赛事、学术论坛的举办,积极参与推进科普活动等社会实践项目,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平台成果、合作模式的社会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