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人: 发展办   发布时间: 2023-03-02   浏览次数: 11

“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座谈会”暨“新华网、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3月1日在北京新华网召开。座谈会由新华网、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界、艺术教育界40余位嘉宾出席。


 图片 

校党委书记俞锋在座谈会上致辞

校党委书记俞锋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提出南艺是全国较早系统化布局博物馆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早在2018年便开办了国际博物馆学院,这既是对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的积极响应,也是拓展学校学科发展内涵、完善学科发展体系的重要举措。此次与新华网、高淳区的携手合作,是新华网的媒介传播优势和主流权威优势、高淳区的自然禀赋优势和城市文化优势,与南艺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的一次强强联手。
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新华炫闻公司董事长孙巍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新华网将和南艺联手打造“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世界博物馆峰会”两大文博领域品牌活动。新华网愿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与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图片

校长张凌浩主持座谈会

校长张凌浩主持座谈会,他表示,南京艺术学院是中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现今的百年高等艺术学府,所设立的国际博物馆学院是中国第一个专业的博物馆学院,也是学校新的二级学院。南艺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联合新华网等机构于今年5月底举办“2023年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此次论坛是今年首场文博领域国际高端论坛,也将成为中外文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
座谈会围绕“新时代中国如何建设博物馆学院”“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人才培养”“中国的美术馆发展与学科建设”三个主题展开研讨,为博物馆学科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新的解题思路。


图片

南艺原校长刘伟冬,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中国文化报》社副社长严长元以“新时代中国如何建设博物馆学院”为话题展开对话


图片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物馆协会研究与交流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段勇,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白云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史吉祥,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印刷文化(中英文)》副主编章泽锋,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乔晓鹏以“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人才培养”为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周伟,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王一川,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以“中国的美术馆发展与学科建设”为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座谈会期间,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国际博物馆协会研究与交流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段勇正式发布了“新时代博物馆发展专题调研项目方案”,在国内和国外展开专题调研,借助南京艺术学院和上海大学的专业平台,发挥新华网的权威发布、舆论引导、价值引领及智库职能,共同形成相关调研成果并发布,破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当日,现场同步举行了新华网、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三方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校党委书记俞锋,南京市高淳区区长蒋冰,新华网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签约仪式。未来,三方将把握数字文化产业的时代机遇,整合自身优质资源,在筹备“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世界博物馆峰会”,共建国际博物馆数字文化创新中心,搭建国际博物馆权威学术交流平台等事项上达成共识、展开合作。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