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南艺地方校友会+1
发布人: 发展办   发布时间: 2023-11-30   浏览次数: 10

11月25日,南京艺术学院安徽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系列活动在合肥市举行。此次校友会成立系列活动策划精心、暖意浓浓,庄重又不失温馨。老中青校友与母校师生之间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互动联谊。老校友对母校的眷恋之情令人动容,年轻一代校友作为策展人为老学长精心筹备艺术展……



此次“对话”,是南艺人相互致敬、时刻“传帮带”的一次生动写照。安徽校友会的成立,将为其它地区校友会的成立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南艺人搭建了又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沟通、团结互助平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望南艺1957级校友


上午十时许,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张捷,发展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张勇、发展办工作人员和安徽校友会筹备组代表一行,看望了南艺1957级校友、著名画家朱修立先生。




朱修立今年已86岁,是我校定名为南京艺术学院后的第一届本科生,曾留校任教至1976年。朱老对于母校领导及校友们的到来感到万分激动。他表示,“没有母校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从一名学子到站上三尺讲台,再到后来进行专业创作,我始终传承并发扬着‘闳约深美、不息变动’的南艺精神。”


看望期间,张捷代表学校向朱修立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朱修立61年前留校任教时手写的入职登记表。看到自己的这份表格,朱修立感慨万千,对在南艺度过的美好岁月娓娓道来。张捷向朱修立颁发了安徽校友会名誉会长聘书并表示,朱老接受高等艺术教育和职业生涯第一站均在南艺,耄耋之年仍精神矍铄,倾力关心、支持母校和安徽校友会的发展,特地为安徽校友会题写校训和会名,令人敬佩。朱修立向母校回赠了精心准备的画作。




回望青山写真意——参观朱修立艺术展


随后,张捷一行前往安徽省美术馆观看“回望青山写真意——朱修立艺术展”。此次展览策展人、2017届校友江元晨向大家作了生动详实的讲解。




此次艺术展展出了朱修立相关求学资料、大部分创作、收藏精品以及教学、理论研究成果,全方位展现了朱修立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潮平两岸阔——南艺安徽校友会成立


下午三时,南京艺术学院安徽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合肥中国书法大厦举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余焰炉,南艺校友、安徽省文联原主席、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雪,南艺副校长张捷,中央美术学院安徽校友会会长、安徽省文联原副主席、第六届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南艺发展办主任张勇,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副会长陆发春,中央美术学院安徽校友会联络处秘书长许凯明,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执行秘书长蒋正涛以及南艺安徽籍校友代表出席此次大会。会议由南艺2016届电影电视学院校友、安徽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部主任阚侃主持。



会上,筹备组代表胡家楼作了安徽校友会筹备情况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京艺术学院安徽校友会章程》及第一届理事成员名单。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推荐朱修立为名誉会长;选举吴雪为会长,牛育民、宰贤文、韦斯琴、韦国平、王乐乐、张潇潇、王为良为副会长,胡家楼为秘书长,程磊、金前文、于芳雪、张抗为副秘书长。




张捷为安徽校友会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并向会长吴雪授予安徽校友会会旗。张勇为安徽校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张捷在致辞中对安徽校友会成立大会的胜利召开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当选表示祝贺。她提到,安徽校友会的成立将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交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对其他地区校友会成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张捷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艺术创作、服务社会、南艺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最新情况,并期待安徽校友会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运行机制,为各届校友搭建汇集智慧、凝聚力量的平台。南艺也将一如既往地赋能校友全方位发展,也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事业发展,共谱双向奔赴、创新发展新篇章。




吴雪表示,此次校友会的成立既是南艺校友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安徽文化建设的一件喜事。他对校友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弘扬南艺“闳约深美”“不息变动”优良传统,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二是要充分发挥连接母校和校友的桥梁纽带作用,校友会要积极为校友发展搭建平台,急校友之所急,想校友之所想;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下,赢得大家的支持和信任。




余焰炉表达了对安徽校友会成立的祝贺以及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表示,作为安徽校友会的一员,自己将不遗余力地为校友们提供帮助,推动安徽文化事业发展,为母校增光添彩。




陆发春从历史学的视角深入解读了南艺校训和校歌。他表示,蔡元培先生为南艺题写校训、为校歌作词,意义非凡。北大与南艺都传承着蔡元培先生的教育理念与探索精神,可谓渊源深厚。陆发春分享了蔡元培提出的校友会四大组织要旨“联络感情、提携事业、改进校务、服务社会”,他期待两校校友会能通力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许凯明表示,中央美院和南艺都是中国一流艺术院校,代表着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两校都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他希望两校安徽校友携手前行,为安徽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共同努力,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以及南艺安徽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分别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