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举办颜文樑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苏州市委宣传部、相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人: 发展办   发布时间: 2023-12-30   浏览次数: 11

追思和缅怀,致敬与传承 

  

2023年,是南艺前身之一苏州美专的创始人颜文樑先生诞辰130周年。颜文樑先生是中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学贯中西、艺通古今,为推动中国现代美术和现代艺术教育的发展付出了满腔赤诚和毕生心血,是中国现代美术运动的先驱者和实用美术教育的奠基人。


12月29日,南艺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纪念颜文樑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暨《颜文樑词典》《颜文樑年谱全编》编撰启动会。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艺原校长冯健亲,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超,史专家马海平,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徐惠、副主任杨文涛、名人馆管理部部长王晨、颜文樑纪念馆馆长陈中怡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交流。学术座谈由南艺原校长刘伟冬担任主持。


图片

俞锋在致辞中提到,举办本次座谈会,不仅是对颜文樑先生生平与成就的追思和缅怀,也是对他艺术理念、教育思想和崇高精神的致敬与传承。要学习颜文樑先生心系国家、济世为民的艺术情怀,关照现实、经世达用的教育理念,敢为人先、止于至善的办学追求。要深入挖掘梳理颜文樑先生的精神遗产,这是南艺文脉的重要宝库之一,进一步研究提炼贯穿南艺百十年发展的学术理念、艺术传统和大学精神,推动南艺文脉的传承创新和南艺精神的传承发扬,为学校新百年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引领和更加坚实的文化支撑。

图片



名校名城,双向赋能


12月29日上午,在纪念座谈会后,苏州市委宣传部、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产业研究、人才培育、数智创意、文化品牌、创新创业、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院校人才培育、科研创作同地方数智产业发展、文化生活提升有机结合的产教融合平台。


图片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出席并见证签约。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芳,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向峰作为代表签约。金洁和俞锋为南京艺术学院数字产教融合研究院揭牌。

图片


金洁表示,苏州高度重视与南京艺术学院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有着历史渊源和深厚感情。南艺办学底蕴深厚、艺术特色鲜明,为国家和地方培育了无数优秀人才。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希望此次签约,可以助推校地、校企合作落地落实,着眼苏州、面向长三角、走向全国。

图片


俞锋表示,南艺与苏州市、相城区共建国家数字文化产业园,共建数字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最坚决行动。南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全力以赴与苏州、与相城区共同推进园区、院区建设,共同打造实践新时代人文经济学的南艺—苏州模式,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苏州路径、相城实践,共同打造“第二个结合”的苏州样本、相城探索,共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州范式、相城试验,共同打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先行区的苏州答卷、相城样板。

图片


沈志栋表示,半个月前,俞锋书记和张凌浩校长到相城区考察;一周前,相城区前往南艺调研;此次,相城区在苏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与南艺正式携手合作,这既是人文与人文的碰撞,更是创新与创新的共鸣。相城区希望与南艺持续深化合作,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文经济学研究等领域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图片

南京艺术学院数字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下设工业设计、数字影视、首饰与时尚设计、公共演艺四个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探索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通过平台建设、项目孵化、课题研究、人才培育、生态营造等举措,依托相城国家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区平台,积极构建“一核多元”的数智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相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顾问聘任仪式。南艺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设计学院、电影电视学院、传媒学院、舞蹈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产业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的院长作为专家接受相城区聘任。

图片


图片


当日,校领导还带队参观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千人报告厅、元和塘科技文化研发社区、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


图片

图片

苏州市相城区委副书记顾建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傲新,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文广旅局、苏州新闻出版集团、广电传媒集团、文投集团和相城区相关负责人,相城区相关部门和板块负责人;南艺副校长张捷、李彤,纪委书记王慧,副校长苗雨、吕少卿,党委常委、党办校办主任、宣传部部长李志鹏,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当日活动。


承百年血脉,续广阔未来


回溯过去,南艺与苏州血脉相连、学脉相通。1922年,年仅29岁的颜文樑先生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开创了“纯美术和实用美术教育相结合”的艺术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也成为南京艺术学院111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源头。1952年,苏州美专与上海美专,以及山东大学艺术系美术、音乐两科合并成立华东艺专,完成了今天南京艺术学院三大源头的历史交汇。

图片

苏州美专创始人颜文樑

苏州美专期间,颜文樑先生倡导“忍、仁、诚”的校训精神、坚持“充实光辉”的艺术追求、践行“经济为其标,道德为其本”的教育理念,将学校教育与社会生产紧密结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面对当时中国百业凋敝、百废待兴的现实状况,他以深远的发展目光和深厚的经世情怀,着眼“鉴赏艺术”与“实用艺术”的整合,自辟印刷、铸字、排版、摄影工场,设立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的第一个动画专业,开辟了艺术走进实业、服务产业的新路径。


图片
颜文樑带领学生在苏州写生

图片

图片
《艺浪》复刊第一期钱家骏《动画及其学习方法》,成为创办动画科的专业开端

颜文樑先生积极响应蔡元培倡导的“以美育代宗教”理念,建立了中国最早的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美术展览”先河,为“复兴中国美术文化、 倡导美术教育、提高国民艺术素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图片

1927年,苏州美术馆筹备委员会合影。后排右三为颜文樑,后排左二为苏州美术馆首任馆长黄觉寺


颜文樑先生创办了中国最早并延续至今的学术性专业画展“苏州美术画赛会”,还创办了当时最具学术性和国际视野的美术杂志《艺浪》。1931年留欧回国时,先生费尽周折,将千方百计搜寻到的460余件石膏像托运回国,极大地推动了美术教学的发展,被称为“美术界的玄奘取回的经卷”。


图片
苏州美专校刊——《艺浪》

图片

苏州美专石膏像展厅


展望未来,南艺将与苏州市、相城区共建数字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共育新业态人才培养智慧谷、共创相城地方历史文化新品牌,这是三方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主动扛起“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任务的创新举措。相信通过校地三方的共同努力,将为苏州市和相城区加速构建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为南艺高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注入更强大的动力,打造长三角校地合作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