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与南京医科大学建立战略合作 共建艺术与健康研究院
发布人: 发展办   发布时间: 2024-01-11   浏览次数: 10

2024年1月8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在南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艺术与健康研究院”。双方将积极探索建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的合作机制,汇集双方学科特色和优质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两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构建“医艺融合”特色发展体系、服务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双方校领导与嘉宾合影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指出,医学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本质相通,科学与艺术都是对客观现实的观照和理解,最高境界是交相辉映的。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跨学科的融合,需要加强医学和艺术教育的融合。此次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的合作,将为两所历史悠久的著名高校带来新的春天和新的机遇,将为江苏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创造和积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宝贵经验。

图片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讲话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表示,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渊源深厚、区位相近、各具特色。长期以来,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务实的交流合作,在携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程中,始终保持着密切往来。此次两校再度携手,意味着双方迈出了探索医艺融合、协同发展的重要一步,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新医科”建设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又是推动医学与人文教育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图片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表示,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携手合作,是“博学至精、明德至善”南医精神与“闳约深美、不息变动”南艺精神的一次“深度交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健康体魄和精神富足是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前提,这次两校合作,正是整合双方优势,积极服务文化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创新实践,也是双方共同扛起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做示范”光荣使命的具体行动。此次合作致力于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协同创新,通过共建艺术与健康研究院等平台,推动“医学设计”“医学美学”“艺术疗愈”“医学科普”等前沿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共同打造“艺医融合”的创新实验田和成果孵化地。

图片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致辞


仪式上,在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郝琳,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常州市武进区区长恽淇丞,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志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有兵与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代表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胡志斌和张凌浩共同为“艺术与健康研究院”揭牌。

图片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图片

“艺术与健康研究院”揭牌仪式

图片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主持签约仪式

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徐海斌,江苏省常州市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孙洋;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徐珊,党委常委、副校长冯锋、沈瑞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晖;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王慧,副校长苗雨,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少卿,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宣传部部长李志鹏出席签约仪式。南京医科大学及南京艺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教授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表演唱《盛世如愿》

图片

表演唱《问江南》

图片

参观南艺校史馆